松辽盆地外围三维地质调查项目通过成果验收

作者:姚玉来 发布时间:2015-08-18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组织专家对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松辽盆地外围三维地质调查”项目进行了成果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资料,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质量等级为优秀级。  

该项目主要获得以下成果:一是查明了晚古生代二叠系林西组地层层序特征及其分布、岩石学特征、地球化学特征,分析了其古地理环境和生烃前景。二是查明了中生代凹陷的发育特征和分布情况。三是建立了测区主要岩石地层“物性柱”。四是获得了高精度综合物探测量数据资料;厘定了上二叠统林西组暗色泥岩,中阻、中高密,中等磁性层;开展了重磁电震剖面综合解释,编制了综合解释推断图。五是开展的密度、磁性、电性特征研究对林西组地层底界起伏和二叠系界面起伏进行了半定量、定量描述,有效刻画了林西组的空间展布,为油气资源勘查评价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六是真实、客观地构建了重点区块的三维地质结构模型。七是分析了测区不同期次构造、岩浆、火山作用对“目标层位”油气地质条件的影响。初步圈定了嘎达苏和浑尼吐古生代沉降断陷为寻找古生界烃源岩有利远景区,西热图凹陷为寻找中生界烃源岩有利远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