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外围西部地质调查井“陶D1”顺利完钻

作者:苏飞 张健 发布时间:2015-10-21

为贯彻落实局党组部署,加快推进“两重一主”工作,10月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顺利完成阿鲁科尔沁旗陶海营子地区“陶D1”井钻探工作,实际进尺为701.4米。钻遇地层均为林西组,岩性主要为灰色砂岩与暗色泥岩互层,发育方解石脉和黄铁矿颗粒。暗色泥岩中见植物、叶肢介化石。

沈阳中心对该井进行全井气测监视。随井气测结果显示随着深度的增加气测值有明显增大的趋势。在井深584米处见最大异常值为2.06%。页岩气现场解析(大罐)结果表明:241.6米处泥岩中页岩气含量为0.21m3/t。该指标虽未达到页岩气工业开采标准(1-2 m3/t),但陶海营子地区属于出露区,埋藏较浅,保存条件一般。为实现页岩气勘探突破,在构造活动较薄弱、泥岩有机质丰度较高的地区继续开展页岩气调查,有望实现页岩气勘探新发现。

此外在该井429.5米处砂岩的方解石脉裂隙中可见荧光级别的油气显示,指示林西组具有一定的油气勘探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