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心推进区调改革创新与科研深度融合—辽宁1∶5万大楼房幅获全国区调图幅展评优秀

作者:杨佳林 李东涛 发布时间:2018-11-27

为适应新时代地质工作的要求,展示试点图幅优秀成果、总结交流改革经验,推进区调工作转型升级,2018年11月6-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会,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完成大楼房幅全国区调优秀图幅

辽宁15大楼房幅区域地质调查,隶属于辽东-吉南成矿带永吉-凤城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环境综合调查工程,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计划。图幅位于华北克拉通东北缘,为辽东矿集区填图试点。

项目坚持区域地质问题和需求导向,切实解决工作区岩石、地层、构造、矿产等基础地质问题。图幅内古元古代地层隶属胶辽吉造山带地层区,其构造背景和形成演化一直存在争论,本次通过建造构造填图,对古元古代辽河岩群采用 “时代+岩组+岩性+特征变质矿物(组合)”填图方法,提出其演化模式为古元古洋的开裂扩张封闭挤压造山作用形成的俯冲增生杂岩带,为解决华北克拉通形成演化提供了新思路根据接触关系、成岩年代、岩浆演化及成因研究,确定中生代构造岩浆与成矿作用是受古太平洋板块向欧亚大陆俯冲造山后伸展作用和华北克拉通破坏及拆沉作用阶段联合制约。采用先进适用的技术方法,通过15万磁、重电剖面测量,基于GOCAD梳理地质体几何形态与时空因属性特征,建立了五龙金矿及外围三维地质构造模型,为打造五龙矿集区深部透明化提供重要依据。在五龙金矿区北部等地区发现多处隐伏岩体,为深部找矿、能源资源提供坚实基础。

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地质问题,采用不同填图方法,切实把地质填图过程变成科学探索过程。科研成果以文章等形式公开发表,培养业务骨干及博士研究生,形成辽吉东部地质矿产研究团队。通过参加此次图幅展评,大力提高了中心地调科研的质量,推进区调填图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