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中段中侏罗世植物群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张渝金 发布时间:2019-01-17

中侏罗世是我国北方主要含煤沉积时期,又是我国古生物化石、特别是植物化石(包括孢粉)十分丰富的时期。近年来,国外中侏罗世油气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松辽盆地外围油气勘探取得的重要进展,为松辽盆地外围侏罗纪盆地的新区、新层系油气找寻提供了新思路。作为最新圈定的龙江盆地具有类似的中侏罗世沉积层,但是盆地内侏罗纪地层和古生物化石研究程度不高,深入研究大兴安岭中段龙江盆地中侏罗世地层具有重要的能源矿产找寻意义。

近期,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张渝金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对龙江盆地中侏罗世含煤地层进行了重新厘定,对该套地层不同分布点开展了系统的植物化石采集分析工作。首次发现龙江盆地中侏罗世植物群大化石由21属34种组成,以蕨类和松柏类为主;苏铁类、茨康类以及银杏类等占一定比例。在蕨类化石研究中首次发现蚌壳蕨科的原位花粉,并建立2个新种。新发现的孢粉化石共计45属73种,主要以裸子植物花粉占主,其次为蕨类植物孢子,建立了中侏罗世Cyclogranisporites- Alisporites孢粉组合。植物化石研究揭示了龙江盆地中侏罗世植物群可能为一个具季节性变化的暖温带—温带气候的植物群;其古气候可能以暖温带为主,并带有一定的暖温带-温带的低矮山地的气候环境。

此外,首次测得龙江盆地万宝组中段凝灰岩锆石U-Pb的166.2±1.3Ma、165.2±1.7Ma、164.0±1.3Ma和162.1±1.6Ma等年龄值,整体指示中侏罗世。碎屑岩年龄显示4组峰值,最年轻年龄峰值为167.5±2.5Ma。上述年龄值辅证了龙江盆地万宝组时代为中侏罗世。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地学期刊《地学前缘》上,部分成果在中国古生物学会2018年古植物大会作了专题汇报,并发表了会议摘要。

此项研究得到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41702032)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DD20160048-04,12120113053900,1212011085210)的联合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张渝金,吴新伟,张超,郭威,杨雅军,孙革. 黑龙江龙江盆地中侏罗统万宝组时代确定新证据及其地质意义[J]. 地学前缘, 2018, 25(1): 182-196. 

与此同时,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张渝金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期首次在龙江盆地和扎鲁特盆地中侏罗统地层中发现大量木化石,已鉴定出4属8种,其中有3个新种,分别为Protocedroxylon zhangii sp. nov., Protocedroxylon zhalantunense sp. nov. 和Sciadopityoxylon neimengguense  sp. nov. 木材解剖特征的变化与气候的演化有关,通过研究发现木化石的生长轮均很明显,早材很发育,而晚材带都比较窄,表明在大兴安岭中段中侏罗世以温暖潮湿、有明显季节性变化的气候为主,而寒冷的冬季较短。

该研究成果近期已经发表在国内地学期刊ACTA GEOLOGICA SINICA(English edition)上。

此项研究得到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41702032)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DD20160048-04,12120113053900,1212011085210)的联合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ZHANG Yujin, TIAN Ning*, ZHU Zhipeng, WANG Yongdong, WU Xinwei, ZHANG Zhibin, 2018. Two New Species of Protocedroxylon Gothan (Pinaceae) from the Middle Jurassic of Eastern Inner Mongolia, NE China. ACTA GEOLOGICA SINICA(English edition),92(5):1685~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