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在第三届“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杜继宇 发布时间:2019-11-27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科普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优秀作品评选揭晓。中国地质地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的《岩石有话说》和《探索遥远的冰川》两部科普动画作品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岩石有话说》通过中年地质学家和青年探险家在山间展开的一段对话,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岩石的分类与形成过程,并以此解读不同种类岩石记录下的地球故事。视频中地质学家老丁的形象源于地质学家丁文江先生,以此向中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致敬。

《探索遥远的冰川》从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一带新发现的陶海营子冰川遗迹入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冰川的前世今生,科普了遥远的冰川遗留下来的大型漂砾、U型谷、冰斗、刃脊、角峰、冰臼群和冰碛物等壮美自然景观;激发人们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寻找冰河世纪的动物化石。

两部作品均以基本地球科学理论为指导,用浅显的、生动易懂的语言,将地质科普带入了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