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心“抢修”国家重力基本点

作者:赵震宇 赵维俊 祝洪臣 杨佳佳 发布时间:2015-07-14

国家重力2000基本网是国家测绘局牵头,由国家测绘局、总参测绘局、中国地震局在2000年协作完成,耗时耗资巨大,该网由126个基本点组成。辽宁省内,仅沈阳、大连、丹东三个地区存在国家重力基本点。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重力项目组在2015年重力基本网的铺设过程中,发现沈阳重力基本点地表已全无标志,如果该点被破坏,将对开展重力工作造成巨大影响。在得到国土资源部地理信息中心认可和授权后,项目组立即对沈阳重力基本点进行了保护性挖掘。由于基本点附近正在进行城市扩建,建筑垃圾覆盖严重。同时,重力基本点附近的参照物全部损坏,对该点的确切位置判定造成了极大困难。项目组成员经过两天奋战,移动土石近百方,终于在2015年7月12日傍晚成功挖掘出沈阳国家重力基本点的标志桩,为国家挽回了损失。与此同时,经过与国家测绘局沟通,建议将沈阳重力基本点引建到沈阳中心办公大楼正门,进行永久保护。  

沈阳中心近几年对国家重力基本网的贡献得到了社会相关单位的表扬和认可,辽宁省测绘局已表示将此次案例作为一个典型,对全省重力点进行检查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