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参加第25届国际地球物理大会

作者:赵维俊,欧阳兆灼 发布时间:2016-09-19

819日—826日,第25届国际地球物理大会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举行,大会以“解释过去,发现未来”为主题,内容涵盖地球物理为主的地学领域,吸引了700多名国际代表参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赵维俊博士应邀参会。

大会上,赵维俊博士宣讲报告“Large Scale magnetotelluric sounding at the periphery of the Songliao Basin, NE China”(松辽盆地外围大规模大地电磁探测)。该报告讲述在松辽盆地外围三维地质填图项目中使用大地电磁探测来解释扎鲁特盆地电性结构,首次发现2个古生代凹陷:嘎达苏凹陷与浑尼吐凹陷和一个中生代西热图凹陷,这些凹陷具有潜在生烃潜力。此次汇报向国外学者展示了沈阳地调中心近年来物探技术在三维地质填图中取得的成果,提高了沈阳地调中心在三维地质填图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会议期间赵维俊博士积极与国外物探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特别是与阿德莱德大学的著名大地电磁研究领域的教授Graham Heinson 和澳大利亚Geoscience Australia Wenping Jiang博士进行了多次学术讨论,对澳大利亚大地电磁工作进展与研究的最新动态进一步了解。下一步,沈阳地调中心争取与澳大利亚的大学或Geoscience Australia进行地球物理领域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