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到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开展地质调查工作调研

作者:王希今 发布时间:2016-11-04

2016113,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赵、地质学会会长张宏、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赵士宝等一行8人到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就地质调查工作如何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中心主任陈仁义、副主任邴志波出席座谈会。

调研会上,陈仁义主任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贯彻落实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做好战略中地质调查部署“六大板块”的工作,传达了中国地调局李金发副局长近期到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做出的工作指导精神。一是加强能源资源,特别是页岩油、地热等新型能源资源的调查,为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二是推进东北黑土地地球化学调查,为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绿色特色农业提供服务;三是做好矿山环境调查和深部接替资源调查,服务资源型城市的结构调整与综合治理;四是加强石墨等新型矿产资源的调查力度,助力老矿山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强东北亚地学研究,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六是加强城市及重要经济区带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价,为提升城市规划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陈仁义强调地质调查工作要以“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成果导向”,做好部署与实施。

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赵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地勘工作现状、当前面临的问题、“十三五”阶段地质调查工作部署调整思路和重点需求等。

副主任邴志波介绍了沈阳地调中心和东北项目办项目业务推进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强调了沈阳地调中心与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在地质调查工作方面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进一步加强需求对接,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地矿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座谈会上,双方对如何加强项目规划部署、成果转化与应用等工作展开了座谈。

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勘处、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及东北项目办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