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辽河平原地区地面沉降监测工程”项目成果报告通过评审

作者:田辉 孙岐发 发布时间:2016-11-25

近日,受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委托,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项目办组织专家对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下辽河平原地区地面沉降监测工程”项目进行了成果报告评审。

下辽河平原地区地面沉降监测工程是2013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为配合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平原地面沉降调查”下达给沈阳地调中心的项目。目的是在下辽河平原地区开展地面沉降监测工作,查明地面沉降分布及变化情况,为地方政府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服务,最大限度减小地质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及人员伤亡。

经过项目组三年的努力,完成InSAR解译23000平方千米,1:10万地面沉降调查8500平方千米,二等水准路线测量633千米,建立人工角反射器监测点4个,全面完成设计工作量。

本项目首次在下辽河平原采用InSAR监测技术,利用中分和高分SAR数据,初步查明了下辽河平原地区地面沉降区域主要分布在沈阳地区和盘锦地区,沉降区最大沉降速率达到240毫米/年;在盘锦沉降中心区,建立人工角反射器4座,这些成果为后续地面沉降监测,城市规划、重大工程(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提供基础服务。

专家组听取项目汇报、审阅了项目相关资料,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