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开展长吉经济圈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助力长春新区可持续发展

作者:孙岐发 发布时间:2017-02-15
    长春新区是20162月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新区,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引擎,面积499km2,主要包括(行政归属)双德乡、奋进乡、龙嘉镇和西营城镇。长春新区多位于松嫩平原东南部的波状台地区,上部多为第四系黄土状粉质粘土,下伏白垩系泥岩粉砂岩,地下水资源匮乏。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开展长吉经济圈地质环境综合调查项目组坚持需要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原则,抓住长春新区严重缺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长春新区进行含水层结构及富水性、地下水化学类型等水文地质调查,在分析长春新区地下水资源量、可供水量、需水量、水资源供需平衡及水环境容量的基础上,对长春新区水文水资源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长春新区水资源合理配置方案,在政府部门修编国土规划、城镇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实施探采2眼结合井,达到总出水量 700立方米 /日,从根本上解决了空港新城环卫基地及社区无饮用水及施工用水的困难,同时为新区找水起到示范作用。

长春新区政府部门为感谢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对长吉经济圈地质环境综合调查技术支撑,向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送来感谢信及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