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遥感调查和油气遥感探测”专题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作者:宋运红 刘凯 发布时间:2017-05-11

为推进东北黑土地地质生态调查的进一步实施,构建黑土地国际对比研究大科学计划,继201611月召开黑土地地质调查研讨会之后,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以及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遥感信息与图像分析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联合组织,于42123日在沈阳组织召开了“黑土地遥感调查和油气遥感探测”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赵文津院士、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刘德长秘书长、国际青年地球科学家联合会王猛主席参会。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李志忠主任全程参会并讲话。中共吉林省辽源市委、黑龙江农垦局建三江管理局国土局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赵文津院士就黑土地对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发表讲话,强调黑土地调查要以地球化学和遥感调查结合,开展土壤、森林、沼泽、草地等并结合农、林、牧的地质生态系统性调查,建设黑土地质生态调查大数据平台,以支撑东北地区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李志忠主任对会议进行总结,强调了黑土地遥感调查和油气遥感探测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尽快搭建黑土地地质生态调查协同攻关平台,集结各方优势,谋划大思路,共同推进东北黑土地地质生态调查,努力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会议邀请了9名知名遥感调查和技术方法领域的专家做了报告,围绕黑土地地质调查对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黑土地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同时对黑土富硒产品的合理开发与有效利用以及如何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土地资源管理等进行深入交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