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讲学

作者:公繁浩 发布时间:2017-06-02

531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青藏高原地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莅临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讲学和交流。

会议上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总工程师朱群,就沈阳地调中心的基本情况、地调科研工作、重点任务和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吉林大学的王璞教授就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松科2)的最新进展做了汇报。沈阳地调中心能源地质研究室主任陈树旺就松辽盆地及外围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王成善院士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做重要报告,并结合国土资源部大科技项目“透视地球、深掘资源、拓展空间”的总体目标,指出地质学家未来重要的研究方向,并就如何结合当前人类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地质学认识,提升社会服务职能等问题做了重要报告。同时王成善院士结合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目前的工作任务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沈阳地调中心李志忠主任主持了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他表示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是中央、部、局高度重视的工作,王院士的报告从国家需求、理论技术和装备创新、新的标准规范制定、法律法规政策制定等多方面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的地质调查工作指明了方向,后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部署好下一步工作,为东北地区重要城市的地下空间利用提供地质调查基础。

  沈阳地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业务处室和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二级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