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地区古元古代变质岩系建造构造填图野外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李东涛、顾玉超 发布时间:2018-08-01

为了进一步提高区域地质调查成果质量,促进基础地质理论创新,加深辽东吉南地区古元古代构造带的认识,并将基础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有机融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辽东吉南成矿带永吉-凤城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于2018年7月29-30日在辽宁省丹东市举办“辽东地区古元古代变质岩系建造构造填图野外研讨会”。

会议由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资源与环境工程首席科学家、沈阳地调中心沙德铭副总工程师同二级项目正、副负责人共同主持,沈阳地调中心朱群总工程师作会议致辞。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福来研究员、天津地调中心王惠初研究员、吉林大学刘正宏教授、董永胜教授等多位专家针对古元古代变质岩系建造构造填图方法及华北克拉通东部胶-辽-吉带的研究进展等相关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辽宁1:5万青城子等6幅区域地质调查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辽东试点项目等共6个子项目对工作区内古元古代填图单位进行了介绍,对近期取得的重要基础地质进展和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就子项目组汇报内容和所展示的地质图、建造构造图进行了指导并提出改进意见。同时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不顾七月盛夏的高温酷暑,冒着近四十度高温天气,对辽东地区青城子一带古元古代变质岩系进行了野外考察,对所划分的南、北辽河群及其各岩组接触关系、构造-建造和含矿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野外现场讨论。

通过此次辽东地区古元古代建造构造填图研讨会议,项目组加深了对辽东地区古元古代构造带的认识,为进一步提高辽东吉南成矿带地质调查成果质量、促进基础地质理论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地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