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圆满结束(BASGES 2nd workshop)

作者:戴慧敏 发布时间:2018-11-01

在习近平总书记刚刚结束东北调研考察之际,近日,第二届“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成功召开,共同深入探讨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科学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

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对各国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黑土是世界最珍贵的土壤资源,全球仅有四大黑土,均是所在国家的重要粮食产区,对全球气候变化也有重要影响,他还表示,“未来应以地球关键带“3M”方法开展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通过IGCP项目组织实施,加强合作,实现黑土地调查研究的新突破”。

国际地科联主席成秋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应邀参会,并分别对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的意义和未来发展做了精彩发言,同时高度肯定了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黑土地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李志忠主任代表研究中心聘请彭苏萍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成秋明主席为咨询委员会主任并颁发聘书。

会议期间,汪大明总结汇报了IGCP-665项目获批以来取得的多项重要进展。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刘银年教授、南京大学杜培军教授以及俄罗斯科学院Dokuchaev土壤研究所Igor教授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来自美国、俄罗斯、捷克、英国等IGCP项目合作国专家参加会议,针对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的关键带遥感应用研究、地球化学应用研究、共享平台建设等8个研究方向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成秋明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

 

彭苏萍院士在开幕式致辞

沈阳中心李志忠主任致欢迎词

中国地质调查局黑土地地质生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李志忠主任为成秋明教授颁发“咨询委员会主任”聘书

李志忠主任为彭苏萍院士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