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成果 凝聚共识 有效开展深部找矿研究——辽东复杂成矿系统三维结构与成矿预测深地课题成果汇报交流会在沈阳召开

作者:寇林林 发布时间:2019-03-28

3月24-26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科技部深地专项《辽东复杂成矿系统三维结构与成矿预测》课题,于沈阳召开2018年度成果汇报交流会,共享研究成果、分析存在问题、探讨下一步工作重点和重要工作,辽东重要矿集区金矿成矿规律和深部找矿预测工作有序、有效展开。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陈仁义、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总工程师朱群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辽地集团、五龙矿业及沈阳中心的10家单位3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会议。12位专题负责人分别就各专题2018年度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2019年度工作安排做了汇报。

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课题在成矿地质背景、矿床成因、地球物理勘查、三维建模以及深部成矿预测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和重要认识,就辽河群古元古构造岩石地层序列、白云金矿床成因、地球物理数据的处理、成矿预测因素的确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充分的研讨,并客观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课题负责人陈仁义研究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一切围绕深部找矿这个核心,进一步强化深部找矿理论方法研究;二是坚持点面结合,必须在面上、带上展开;三是协同攻关,加强资料互通与整合;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对照任务书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保时保量地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