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廉洁正气 促转型发展——沈阳中心开展廉政文化系列活动

作者:滕睿 发布时间:2019-06-11

根据局党组工作部署要求,沈阳中心开展了以“倡廉洁正气  促转型发展”为主题的廉政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宣传教育,有效促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确保廉政文化活动取得成效

沈阳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决定以传播地质廉政文化,弘扬地质工作者优良传统,培育高尚道德情操,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为重点,制定《中心2019年廉政文化活动周方案》,以中心和各党支部两个层面,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强化廉洁意识,激励干事担当,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中心全面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营造廉荣贪耻文化氛围和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是中心主任、纪委书记讲廉政教育党课。沈阳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任、纪委书记为全体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的廉政教育党课,鼓励职工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东北地质调查工作做出贡献。

二是举办廉政教育主题展。在中心一楼大厅设置展板和播放廉政文化教育图片,宣传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内容。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弘扬清风正气、爱岗敬业;告诫广大干部职工要克己奉公、遵纪守法,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三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中国地质调查局王研副局长在纪委书记培训研讨班上的讲话,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通报》。同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遵章守法、遵守纪律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

四是向各部门、各党支部发放廉政图书。统一发放《清廉锦囊一党规党纪常见疑惑问题解答》一书,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比较关注或容易遇到的问题,依据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有关制度规定,通过问答的形式答疑释惑,努力使中心党员干部做到明界线、知边界,守底线、不逾矩。

五是参观抚顺战犯管理所陈列馆。组织在职职工参观抚顺战犯管理所陈列馆。通过参观活动,学习了解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六是举办纪检干部学习班暨廉政风险防控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专兼职纪检工作者履职能力,开展党规党纪、财务和项目管理等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集中培训。

七是组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中心党委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训班。

八是召开优秀青年表彰大会。为弘扬新时代地质文化,引导青年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表彰在地调科研、管理服务岗位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和在中心改革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优秀职工,中心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 “优秀青年”表彰大会,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职工爱国奋斗、刻苦钻研、主动作为、勇敢担当的精神,为开创新时代东北地区地质调查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三、各部门、各支部自主开展丰富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

廉政文化周期间,中心还录制了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材料,各党支部和野外临时党小组分别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

例如项目办党支部、东北亚党支部等组织参观了中心廉政文化基地,通过影像、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参观了廉政基地领袖论廉、勤廉楷模、警示案例、廉政之风等四大板块,学习了以激浊扬清新征程、榜样引领聚力量、利剑高悬零容忍、作风建设无止境为主题的廉政主题,普及了党建法规、宣扬了正面典型、进行了反面警示。通过参观活动,帮助和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后勤服务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代价》,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水环室野外临时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提高全面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的自觉性,切实增强纪律教育。

沈阳中心通过广泛开展廉政文化系列活动,使全体党员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定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的决心,尤其在当前各项目组出野外初期,更加明确了哪些是工作中的红线,不能触碰。进一步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为做好野外一线地调科研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中心领导讲党课

 

水环室参观廉政基地

 

廉政风险防控培训

 

基础室野外党支部廉政活动

 

参观战犯管理所

 

一楼大厅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