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昆副局长出席松辽盆地页岩油参数井地层含油气性测试方案论证会

作者:姚玉来 许光 发布时间:2017-07-18

715-16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松辽盆地页岩油参数井地层含油气性测试方案论证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昆副局长指出,松辽盆地页岩油调查工作意义重大,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本次论证会议专家代表广泛,方案论述详尽,研讨深入充分。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以获得陆相页岩油调查重大突破为目标,争取实现高产工业油流;二是解放思想,在充分总结分析国内外页岩油勘探工作的基础上,创新陆相页岩油调查技术方法体系,保障实现重大突破;三是点面结合,在寻求点上突破的同时,应同步开展盆地页岩油资源量调查评价工作,查明松辽盆地页岩油资源量;四是按照专家意见补充各项数据,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由局资源评价部组织专家论证后报局长办公会审核。

沈阳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表示一定要按照王昆副局长指示及专家组的意见,认真梳理、落实责任,尽快完善工作方案,为地层含油气性测试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副主任邢树文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专家组审阅了报告,听取了页岩油团队的汇报后认为两口参数井的试油选层资料详实、依据充分,地层含油气性测试方案总体合理可行,通过了“松辽盆地北部页岩油参数井试油选层及地层含油气性测试方案”。

郝芳、乔德武、高瑞琪、戴少武等院士专家到会指导。来自局资源评价部、中石油、中石化、大庆油田、胜利油田、中原油田江汉油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森瑞石油等12家单位的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论证会前,沈阳中心专门向金之钧院士做了汇报,金院士指示一定要对储层认真分析,尤其是关注微米空隙的分布和结构,选取国际一流的公司做好压裂方案设计,确保压裂试油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