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苏萍院士莅临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调研指导

作者:戴慧敏 发布时间:2017-09-29

9月27日,中国工程院矿业能源部主任彭苏萍院士和土壤学家毕银丽教授莅临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调研指导

27日上午,中心主任李志忠主持,在沈阳中心开展了学术交流研讨会。会上,李志忠主任介绍了沈阳中心概况及业务发展,梳理了东北地区需要解决的基础前沿领域重大资源环境和地球科学系统问题、关键技术攻关方向和国际合作研究方向,同时做了“全球黑土关键带天空地 一体化地质生态与全球变化研究 ”的主题报告,从地球关键带的视角介绍了沈阳中心对黑土地关键带的未来规划及研究方向。

院士指出,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关键时期亟待解决的四个主要关键地质问题,一是废弃矿山的生态风险评估与修复利用;二是煤矿及外围能源资源勘查;三是黑土资源评价,认为黑土地是振兴东北的基础条件;四是大小兴安岭成矿带成矿规律研究还相对薄弱,研究工作亟待加强。因此,要以地质调查服务于社会需求为根本,组织好队伍,加强上述四个方面的基础地质调查评价,尤其要加强黑土资源评价以黑土形成为基本出发点,必需将黑土地作为地球关键带框架体系的一部分进行科学研究,做好全球黑土地关键带这篇大文章,做到产、学、研结合,积极引导企业参加,支撑国家重大能源资源战略,提高地调局及我国科技影响力,引领国际地球科学前沿理论问题。

研讨会结束院士在“加强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天空地一体化调查倡议书”上签字,倡议利用中央财政资金,积极引进地方与企业资金,尽快推进全球黑土地关键带调查与科学研究,查清黑土地形成及其与水圈、生物圈、大气圈相互作用的演化机制,服务于黑土地保护及可持续利用、全球气候变化等

沈阳中心总工程师朱群、科技处及东北亚研究室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