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地质矿产研讨会暨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柴璐 发布时间:2017-10-23

围绕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带”、“海上丝绸之路”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对能源资源信息的需求,深入总结提升东北亚地区近年来的地学研究成果与研究水平、进一步促进地学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2017年10月19日,“东北亚地质矿产研讨会暨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沈阳召开。局总工室曹佳文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简称沈阳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在致辞中,从基础地质与综合研究、国际合作、数据中心建设与信息服务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简称东北亚地学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并表示沈阳地调中心将充分发挥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各科研院校、地勘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地质科学各领域、各方面专家的积极性和优势特长,以“东北亚地学中心”为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的平台,积极争取东北亚相关国家地学机构的国际地学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学术研讨会上,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基础地质、构造地质、油气地质和矿床地质等几个学科方向上,针对洋板块地质学、锡霍特-阿林造山带的地球动力学及上覆盆地的水动力学、南方页岩气和北方页岩油、东北地区晚古-中生代火山岩及构造岩浆叠加作用、Kun-Manie 铜镍矿床的古地磁研究、东北亚地学合作成果与展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东北亚地学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廷栋士主持,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鲍庆中汇报了中心2017年的国际合作与工作成果,李廷栋士对东北亚地学中心本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几点要求:(1)根据部局的工作规划,明确东北亚地学中心的定位,并提交中心建设的长远规划;(2)根据长远规划,突出工作重点、少而精的研究本区急需解决的关键性地质问题;(3)开展项目的联合攻关,同时注意研究工作不重复、不冲突;(4)基础研究应注重在新地区、新类型、新层位、新领域的地质调查中发挥重要作用;(5)要做好几个加强: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加强国际合作的力度、加强人才培养的力度、加强院校合作的力度;(6)充实目前人才队伍力量,通过压担子、给予项目和经费支持,给人才成长创造条件;(7)加强东北亚地学中心的管理和基本建设,保证学术会议的连续性,定期制作简报发表东北亚地区地学研究进展,可在适当的时机创立东北亚地质期刊。与会的各位学术委员也纷纷发言,对东北亚地学中心的发展方向、业务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会议由沈阳地调中心主办,东北亚地学中心承办,学术研讨会由沈阳地调中心副总工程师沙德铭主持,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俄罗斯科学院构造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石化东北石油局、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正元地质勘察院、 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地质学会、辽宁省有色地质局、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等近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