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召开中央-地方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座谈会

作者:谭红艳 发布时间:2017-11-27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于2017年11月21-23日在沈阳组织召开了东北地区中央-地方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座谈会。会议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东北地区的中央-地方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如何支撑服务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土资源中心的工作进行了研讨;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构建中央与地方公益性地质工作新型关系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交流,并与辽宁省、黑龙江省等省区就地质调查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做了进一步沟通。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做了“认清新形势,贯彻新要求,加强地质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支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讲话。从生态文明、城市地质、脱贫攻坚、能源安全、土壤环境、资源环境、三深一土、地球系统科学八方面介绍了新时代新理念新目标新蓝图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从松辽盆地页岩油调查、外围盆地油气调查科技攻坚、东北黑土地资源调查评价、两个成矿带深部地质调查、城市地下空间利用调查、“地质云”建设和地质调查成果社会化服务等方面介绍了今后一个时期东北地区地质工作的重点;从完善新型局院关系、加强地方经济发展对地质工作需求调研、开展绿色地质调查、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积极做好“三对接”等方面介绍了大区项目办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财务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东北四省(区)国土资源厅、四省(区)地质调查(总)院、吉林大学地质调查院、四省(区)环境监测总站等18个单位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矿业报等媒体单位参会并对会议进行了采访。

通过本次座谈,指明了新时代新形势下东北地区地质工作方向和今后一个时期地质调查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对中央-地方地质工作新型关系的内涵和工作重点,共享了支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