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长发镇 脱贫攻坚送温暖

作者:戴慧敏 发布时间:2018-02-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扶贫攻坚战总体部署,2018年春节前夕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带队冒着风雪严寒到黑龙江海伦市长发镇进行深入调研和扶贫项目对接,送去局党组对驻村干部和村民的关怀和问候。

海伦市是国家级贫困县,部局党组始终牵挂着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已是年终岁尾全国春运异常繁忙,也是东北地区最寒冷的时节,李志忠主任带队不畏严寒驱车千里前往海伦市典型贫困村,对贫困情况进行调研。2月10日下午,海伦市副市长李中国等领导陪同李志忠主任一行在长华村与扶贫工作队和村支部成员进行深入座谈,听取了海伦扶贫工作进展,重点听取了长华村驻村扶贫工作第一书记孙恒的介绍,他详细介绍了依托土地质量调查成果打造特色造品牌大米,促进农民增收情况。

大家欣喜地看到,海伦市政府利用我中心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成果,在长发镇规划建设了万亩天然绿色富硒水稻示范基地,成功打造了“龙江富硒第一村”的美誉。2017年,长华村销售坤诺牌天然富硒大米83吨,高于市场价格3.6/斤,实现农民增加收入59.76万元。

李志忠主任重点介绍了我中心2018年在该地区科技支撑扶贫的工作思路和内容,强调进一步依靠新技术新工艺,实现脱贫新成效。

座谈后,李志忠主任带队冒着零下30°气温,在白雪皑皑映衬下,现场参观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展示,详细听取了驻村第一扶贫书记长对各项工作成果的解读。

本次扶贫调研对接是沈阳中心落实部局党组决策点对点精准对接的具体落实,根据需求明确了2018年本地区扶贫工作的重点。

返程过程中,在海伦市高速公路路口,分别向省国土厅、绥化市、海伦市主要领导汇报了我中心2017年在长发镇长华村扶贫工作概况及2018年依靠科技扶贫工作计划,得到省厅、绥化市和海伦市市长的充分肯定,两位市长表示,将全力支持沈阳中心依靠科技扶贫实现“造血式”贫的工作部署。

我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志军、科技处长郭常来、黑土地专家戴慧敏教授和刘国栋高工全程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