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科普 学专业 明责任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庆祝第49个世界地球日侧记

作者:寇林林 发布时间:2018-04-24

“走出去宣讲地球科学,请院士来讲授前沿知识……”连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结合迎接庆祝第49个地球日,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有效地科普了地球知识,又拓展了员工思维视野,提升了业务素质。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个综合地质调查研究中心,紧跟时代发展和形势任务,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和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据了解,近年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每年都结合地球日活动,大力开展科普和服务类活动,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为搞好今年地球日纪念宣传活动,4月初,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以“地球知识入课堂、院士专家进中心、责任使命记心上”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方案。在此基础上,还设计印制科普手册、张贴宣传海报,营造浓厚氛围;抽调专业骨干细化宣讲内容、撰写授课提纲,扎实备课试讲;积极与国内专家联系、征求意见建议,力求达到预期效果。

“我们再次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在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2所学校,他们为近2000名中小学生做了“珍惜自然环境、呵护美丽家园”的辅导报告,讲清了地球日的历史由来和重大意义,并通过浅显易懂的道理、损失惨重的案例、触目惊心的影像向师生员工们讲述了滥采滥挖、乱排乱放、乱砍乱伐等行为给地球造成的严重伤害,阐明保护资源、爱护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在广大师生中引起极大的震动和共鸣。

“这既是一次地学专业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形势政策的分析讲解!”前来讲学的郝芳院士和李建成院士围绕页岩油气等紧缺战略资源开发利用和人工智能研究发展两个方面,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重大热点问题与中心全体员工做了近4个小时的交流后,在中心中引起强烈的热议和反响。“以前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专业知识,但像这样把专业与国家宏观建设相结合还是第一次!”中心员工感慨地说。

使命催生动力,责任提振信心。“今年的地球日活动是自然资源部成立后首个地球日活动,作为自然资源部的第一代建设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把使命完成好。”据中心主任李志忠介绍,此次地球日活动再次在当地群众中起强烈的反响,也激发起中心员工热爱工作、服务国家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