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顺利完钻成果瞩目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全程参与勇做贡献

作者:吴桐 发布时间:2018-05-29

5月2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松科二井胜利完井,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现场第一时间报道,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作为松科二井参加单位,在松科二井施工过程中,高度重视松科2井钻探进展和油气基础地质研究。

2014年松科2井开钻以来,沈阳中心领导多次带队赴现场调研考察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曾作为组织审查单位,邀请大庆油田公司、辽河油田公司、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和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专家完成了《松辽盆地资源与环境深部钻探工程》2015 年度工作方案的组织审查,为松科2井2865-4500米井段钻探、录井、测井施工顺利实施和项目运行提供了必要保障。2016年成立以郑月娟研究员为组长的专题组进驻松科2井井场,持续跟进松科2井钻探进展并开展现场岩心编录和相关科研工作。已完成现场岩心编录2395.38米,采集分析孢粉样品395件、烃源岩样品128件,为地层综合划分对比、沉积环境研究和烃源岩评价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松科二井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令的具体行动,也是自然资源部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和土地科技“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松科二井工程历时4年多攻坚克难,各参加单位多位科技人员同心协作,超额完成了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为核心,探索松辽盆地深部资源环境重大地质问题为目标导向。获得的最完整白垩纪陆相古气候地质记录和古气候变化规律新认识,引领了全球白垩纪陆相古气候研究和发展方向,为松辽盆地下一步自然资源调查工作,提供了可靠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