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开展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

作者:张楠、吴桐 发布时间:2018-06-14

为落实局党组关于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要求,5月30日至6月5日,李志忠主任带队,赴北京、成都两地,中科曙光集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航天局专项论证中心、成都理工大学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数学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单位开展业务调研。

本次调研着重从探索新时代地质工作如何更好地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角度,围绕东北地区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发展战略,调研了“面向地球科学系统的大科学装置——地球数值模拟器原型系统的建设运行、高分五号卫星的运行和影像数据采集和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李志忠主任在调研中强调通过本次调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树立新理念明确新任务优化业务布局明确业务定位坚持全面创新推动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山草生命共同体东北地区地质工作更要把握好新形势下带来的新需求新机遇,快速学习和理解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和发展方向,探索多门类自然资源调查评价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围绕以北纬46°带为核心的中低纬度关键地区开展黑土地地质生态综合研究,并对调查评价、方法模型和技术成果进行有效的表达。

通过确定由中心数据处理中心与数学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数学地质在地学中的深度应用需要。将高分5号卫星采集回传的高清影像数据快速应用到东北地区自然资源调查中。沈阳中心将首批使用高分5号影像开展地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