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科普相结合 助建美丽喀喇沁

作者:刘凯 魏明辉 发布时间:2018-06-26

“万物土中生,有地斯有粮”。土地是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之一,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或缺的资源保障。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是国家级贫困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格局,耕地资源匮乏,人均耕地不足2亩,珍惜并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显得尤为重要。

在第28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6月25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与喀喇沁旗国土局携手开展了全国土地日科普宣传活动。以“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主题,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以展板、宣传画册、亲身讲解等方式,带进了锦山中学,带入了寻常百姓家,带到了街头巷尾,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科学合理地保护与使用土地资源对我们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性。

2018年,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在喀喇沁旗开展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旨在查明喀喇沁旗土地质量状况,查清土地中有益、有害及特色元素分布情况,服务基本农田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利用规划,并通过调查富硒、富锗等特色土地资源,以科技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喀喇沁旗尽快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