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技术培训 当好黑土卫士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为东北四省区地勘单位举办高光谱遥感黑土地应用培训

作者:孙明璐 发布时间:2018-08-13

2018年7月28-29日,首届高光谱遥感黑土地调查应用培训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本次培训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国际黑土地协会主办,黑龙江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协办,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黑龙江省地矿局副局长王逊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会议邀请七位来自沈阳地调中心、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和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等单位长期从事遥感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专家,从全球黑土关键带研究进展、高分五号高光谱载荷技术、高光谱土地及生态应用、高光谱原理及数据处理、航空高光谱相关研究等方面为学员进行系统培训。新内容、新技术、新方法,使受训学员拓宽了研究视野,掌握了遥感领域最新动态,对今后开展黑土地调查相关工作颇有助益。

会议还组织学员到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土博物馆进行观摩学习。在参观丰富的粮食作物及土壤标本、感受黑土地的广袤深沉之外,学员们同时意识到黑土地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其研究治理、保护开发的迫切需求。大家纷纷表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刻不容缓,致力黑土地调查研究,呵护地球关键带,争做黑土卫士责任重大。

共计来自东北四省区土地资源调查及环境监测相关院所的30个单位、近100名业务骨干及技术人员参加此次培训。沈阳地调中心提高学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加强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培养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为目的,更好地履行教育培训职责,在本次培训中建立专门网络平台,参会人员学习交流、互通有无;整理培训视频、资料等共计220G,将光盘邮寄给各单位,以方便从事相关工作的技术人员深入学习研究;同时与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免费为参会单位提供数据处理专业软件及操作培训,真正实现用科技助力黑土地地质调查数据研究全面提升业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此次培训是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切实贯彻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粮食主产区土地资源“三位一体”调查的迫切需求,以国际前沿高光谱遥感技术为主要内容,为地方队伍开展的新技术培训。全面的授课内容、新颖的技术知识、实用的操作方法,收获全体学员一致好评。培训致力于加快东北四省区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进一步完善东北黑土地土地质量调查监测方法体系,实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理论创新和调查方法技术进步。同时也为进一步摸清黑土地质量状况及优质后备耕地资源分布状况提供理论支持,为土地资源管理、黑土地资源开发及保护提供技术支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地方政府特色土地资源开发等提供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