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海伦市富硒土壤调查成果发布会暨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刘国栋 发布时间:2018-11-16

11月15日上午,由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中共海伦市委、海伦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黑龙江省海伦市富硒土壤调查成果发布会暨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论坛在哈尔滨隆重召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绥化市政府、省内外相关企业代表300余人围绕“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成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就海伦市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成果、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信息查询平台应用及黑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商大计。

会议由中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同志主持。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省自然资源厅巡视员周亚明、绥化市政府副市长王雪峰先后致辞。

李志忠主任就开展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强化黑土地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迫切需要加强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三是国土资源管理由数量管理向质量管理和生态管护转变要求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充分发挥海伦市土地质量调查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海伦市委、市政府在应用地质调查成果服务土地资源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已经走在了东北地区前列,实现了地方政府决策与调查成果良性互动,加快了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是东北地区的典范。

省自然资源厅巡视员周亚明在致辞中说,此次富硒土地调查评价工作是对海伦农业经济新发展的地质科技支撑,也是积极开发地方自然资源优势,培养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深入实践。在地方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下,全省富硒土地资源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农业经济效益,开创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绥化市副市长王雪峰说,利用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成果打造的富硒产业既是健康产业、民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高附加值产业。打造“黑土硒都”公共品牌,是海伦市委、市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改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等国家重要部署,做出促进农产品提档升级的科学决策,既切合实际、大有可为,又高瞻远瞩、大有“硒”望!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戴慧敏同志全面介绍了海伦市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中建立的,相当于给海伦市每块耕地建立了“身份证”,这样不仅具有可操作性,而且为耕地质量管理建立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可问责的机制打好了基础。

会上,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向海伦市政府交接了海伦市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信息查询平台,为购买海伦市名特优农产品的客户提供了权威农产品产地质量溯源溯质查询服务,可有效提高海伦市农产品经济附加值。这为海伦农业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重要基础。

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取得的系列成果极大的增强了企业界人士的投资热情与信心,吸引了省内外48家企业的80余位代表参加洽谈,多家企业愿携手海伦共同发展绿色富硒产业,开创出了 “地质先行、政府主导、企业进驻、富硒富农、绿色有机”的海伦发展模式。参会代表对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取得的系列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纷纷表示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民生工程。

会议现场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同志致辞

戴慧敏同志介绍土地质量溯源素质信息查询平台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向海伦市政府交接调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