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忠主任在南宁作遥感科技服务国家战略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1

近日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在南宁召开专家委员会会议,来自全国各行业的70多位遥感专家参会。李志忠主任做了题为遥感科技如何服务国家战略的大会报告。介绍了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强力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的多项举措、“一核两深三系”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战略以及全面提升依靠科技创新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要求。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九月视察东北,关于东北发展的六点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东北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遥感科技服务国家战略指明了方向。

李主任要求,遥感科技领域要落实生态文明的新理念,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涵,树立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要聚焦能源资源安全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防灾减灾、污染修复、饮水安全、特色产业发展领域。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三大攻坚战”。

强调遥感科技应加强五方面的建设:一是加强自然资源全要素遥感调查评价二是加强地球系统科学对遥感应用的指导;三是加强地球关键带星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解决人地和谐发展问题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把创新作为遥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五是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遥感的融合,创建遥感地质应用新模式。 

结合沈阳中心黑土地调查科技进展介绍了建立黑土地天空地一体化调查与监测方法技术体系。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率先应用卫星遥感、航空高光谱遥感、地面光谱测量和土壤地球化学多种方法,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的土地资源调查方法技术体系,为黑土资源的综合调查与监测奠定了技术基础和优势。

最后围绕智能对地观测卫星系统建设,结合国际能源产业变革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要求,提出了发射地球热能卫星的建议。拓展卫星遥感应用新空间、开辟新领域、应对新挑战,聚焦深部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发现利用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