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荣获自然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

作者:孙中任 发布时间:2018-12-10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参与实施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牵头的“全国矿产资源潜力预测重力应用与集成”荣获自然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

“全国矿产资源潜力预测重力应用与集成”是我国2006-2013年历时7年完成的“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的子课题。“全国资源潜力评价”完成了全国25种矿产资源现状和潜力评价,为世界瞩目的浩大工程。“重力应用与集成”利用我国最新完成的不同比例尺重力调查成果数据资料,采用全新的数据理念和自有知识产权的软件著作,创新制定工作技术方法,成功地开创了重力数据新应用领域,探索性地完成了重力数据划分盆地、推断岩性找矿模型、重大基础地质问题解释等研究,以及常规的全国重力数据整理、基础图件编制、断裂划定、岩体推断等等工作。具有继承性、开拓性、创新性、历史性重大意义。

我中心参与这项获奖工作,是自然资源部挂牌成立以来的第一重大奖项,是国土资源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成果奖。是从几百项优异重大科研新成果中遴选的七个获奖成果之一。我中心作为第4参与单位获奖无疑是中心的荣誉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