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需求 精准对接 沈阳地调中心与海伦市政府共商脱贫大计

作者:杨晓波 刘志军 发布时间:2019-01-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东北振兴座谈会指示精神,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支持海伦市全面脱贫的要求,2019年1月1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带队顶风冒雪深入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实地调研自然资源调查工作助力贫困地区脱贫事宜。

海伦以农业为主,生产大豆、玉米和水稻等作物,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县。但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偏远闭塞等原因,全市有19个深度贫困村,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近两年我中心在组织开展的东北黑土地地球化学调查项目中发现了海伦市富硒土地资源,建立了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信息查询平台,并指导海伦市政府开发富硒土地资源,在长发镇规划建设了万亩天然绿色富硒水稻示范基地,开发出“坤诺”、“硒娃娃”等品牌富硒大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座谈会上,沈阳地调中心、东北项目办主任李志忠首先转达了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对海伦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明确了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工作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脱贫攻坚助力,要做到“精准对接、全面支持、调查扎实、服务到位”的总体要求。海伦市副市长李中国提出了“东方红水源地生态修复、通肯河流域地表水体生态修复、土地增减挂钩、土地生态质量调查、地热资源勘查、基本农田政策、地下水资源调查和化石资源调查等”八个方面的调查需求。

海伦市市长代表海伦市政府感谢自然资源部领导对贫困地区的深情厚谊,感谢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落实调查工作助力老区脱贫,感谢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发现富硒土地资源,让黑土地变成“金山银山”。双方参加调研人员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一致同意形成建议报自然资源部,争取对海伦市扶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支持。

海伦市政府发改局、国土局、环保局、水务局、林管局负责人和沈阳地调中心、东北项目办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李志忠主任在研讨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