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联合会彭齐鸣会长一行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调研指导

作者:杨晓波 发布时间:2019-04-01

2019年4月1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彭齐鸣会长带队来访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协商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为依托成立中矿联直属工作委员会,引领东北地区矿业绿色发展,为东北振兴做贡献。

中心主任李志忠主持会议,对彭会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发展状况,以及东北地区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杨中柱汇报了沈阳地质调查中心2018年地质科研成果和2019年重点工作,杨晓波汇报了成立工作委员会的筹备准备工作进展。

彭齐鸣会长系统介绍了矿业绿色发展的内涵和绿色矿业先进经验与实例,深刻剖析了矿业是地质工作的根基,生态是矿业发展的时代要求,产业化是经济发展的途径等理念通过工作委员会引领带动地勘单位转型发展,促进东北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彭会长对工作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绿色矿业系列图件的综合信息表达,以翔实的资料作为给政府建议的基础,体现出地质工作的科技水平和扎实基础;二是以会议、培训和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强绿色矿业信息交流与宣传,加强绿色矿业相关基础性调查评价工作,从生态产业角度重新审视废弃的矿业资源和现代矿业发展路径,以技术攻关推动绿色矿业发展;三是要强化引领意识、平台意识和服务意识。工作委员会应做到站位高、视野宽、眼光远,领会中央精神,重应用、重实效、重总结,以需求为导向,持之以恒,发扬工匠精神,做出精品,建成经验交流、成果推广、政策研究和资源整合的平台。

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平等专家参加座谈研讨,对东北地区绿色矿业事业和工作委员会建设提出多项建议。中心总工朱群、副主任张泉、办公室主任刘志军、科技处副处长杨中柱、项目办杨晓波和工作委员会筹备组成员张志斌、刘凯、鞠楠、臧延庆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