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科学知识,增进地学交流--中心组织开展“地球日”系列科普宣传进大学校园活动

作者:鞠楠 发布时间:2019-04-25

为积极响应部、局的号召,迎接第50个世界地球日,普及自然资源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增加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沈阳中心于2019年4月22-24日组织开展了“地学科普走进大学校园”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张泉副主任带队,先后奔赴沈阳农业大学、东北大学,开展科普宣讲、学术交流,与广大师生互动,获得了好评。

 

沈阳农业大学科普现场

 

戴慧敏博士宣讲黑土地调查

在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张泉副主任以“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的基本概况、研究领域与科研成果,重点普及了自然资源新理念,引导全社会增加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戴慧敏博士以“真爱黑土地,保护我们的家园”为题目,讲述了国际、国内和东北地区的黑土地资源现状,详细介绍了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近些年在黑土地调查方面的新进展、新理念。会后,广大师生反响强烈,纷纷提问,张泉副主任、杨中柱处长和戴慧敏博士做了详细的解答,现场互动氛围热烈,让广大师生们更加珍爱土地、珍爱资源、珍爱地球!

 

张泉副主任代表中心向东北大学赠送图集

 

陈树旺研究员宣讲后备油气资源保障

在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张泉副主任代表中心向东北大学赠送了“东北地区地质图集”等相关图书,陈树旺研究员以“关于后备油气资源保障”为题,详细讲解了石油、天然气的起源、成因以及勘探历史,着重介绍了东北地区油气勘探的新进展、新发现,呼吁广大师生共同参与,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戴慧敏博士以“保护黑土地,造福子孙后代”为题目,介绍了东北黑土地开发利用现状,并倡议大家行动起来,参与到东北黑土地资源调查、保护工作中。在互动环节,陈树旺研究员和戴慧敏博士给广大师生答疑解惑,尤其就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本次科普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在校大学生对美丽地球的认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