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黑土地”获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作者:刘凯 发布时间:2019-06-28

6月20-21日,由科学技术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我中心土地生态室刘凯作为地调局选手之一参加比赛,喜获大赛二等奖。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自201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是目前国内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有权威性的科普讲解竞赛,也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经过全国各地,中央、国务院各部门、中央军委、武警部门等层层选拔,最终67个代表队的223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地调局首次组队参赛。

决赛分半决赛和总决赛两部分。我中心土地生态室刘凯自主讲解命题为“解密黑土地”,从黑土地的特殊性引入主题,对黑土的形成演化做了生动的讲解,并重点介绍了近年来黑土地调查中取得的成果服务黑土地保护、国家粮食安全及东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凭借稳定的发挥,刘凯在半决赛以小组第五的名次进入总决赛,在总决赛以排名十五的名次获得大赛二等奖。

近年来,我中心在自然资源科普方面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普青年,每年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数十次,广获好评。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成果转化的驱动,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地学科普的道路上,沈阳中心一定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刘凯讲解黑土地 

大赛颁奖嘉宾、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先生与地调局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