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科普活动走进赤峰市双胜镇中心小学

作者:陶楠 张渝金 发布时间:2019-06-05

在第48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基础室依托“松辽盆地西缘扎赉特-巴林左旗区域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在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双胜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分为个主题:科普宣讲、展板展示。首先张渝金博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冰川的前世今生”为主题阐述了现代冰川的由来以及第纪冰川的遗迹特征;马永非博士以“消失的海洋”为主题,风趣的语言简述了古亚洲洋是如何消失的,双胜镇在2亿年前是一个大洋的地质现象,地质学家如何从岩石中探索地球奥秘,声情并茂的讲解了古亚洲洋的形成和消失。在张渝金博士讲解现代冰川动物和冰期动物对比的时候,同学们表现出对冰川奥秘的极大兴趣,纷纷感叹冰川的神奇并踊跃的提问。随后项目人员组织学生们参观了展板,进一步了解冰川和化石的形成、演化和分类同学们对地质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守护环境和家园思想根植在学生们的心中,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是沈阳地调中心基础室深入乡村开展科普系列活动之一,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在用地质科普知识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爱护环境的种子。本次活动是在沈阳地调中心领导班子的关心下,基础室李家园子和索格图调查项目精心筹备、双胜镇中心小学校领导的协助下圆满完成的受到广大师生的热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