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黑土地遥感分会落户沈阳地质调查中心

作者:刘国栋 发布时间:2019-06-24

2019年6月17日,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黑土地遥感分会成立大会暨黑土地生态遥感学术交流会在辽宁抚顺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四省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全国遥感领域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旨在汇聚遥感高科技,把脉白山黑水生态,支撑东北全面振兴、有效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视察东北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会上强调,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黑土地遥感分会旨在团结国内外高水平遥感技术团队,促进遥感技术在东北乃至全球黑土地关键带一体化调查方面开展工作,促进黑土地生态监测及生态承载力评价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将以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整体技术优势作为后盾,联合国内优势的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地勘单位、地方企业等以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遥感各学科领域、各方面专家的积极性和优势,以黑土地遥感分会作为平台,在人、财、物方面做好统筹协调,全力支撑好东北黑土地的保护、开发、利用和监测工作,全面落实好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安排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好相关的分会开展工作,共同推动遥感事业的发展。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秘书长卫征在讲话中谈到黑土地资源的保护治理与科学开发对于实施东北振兴战略服务优化转型升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东北乃至东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要发挥黑土地遥感分会的活动能力,多方着力、统筹协调、聚合资源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与发展导向,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求,围绕东北振兴大局,不遗余力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推动黑土地事业加速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彭苏萍院士对黑土地遥感分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期望,他强调当前我国各行各业都在大力推广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该项技术在土地利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环境污染调查、 地形测绘、城市建设发展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的阶段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在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资源状况调查的领域里面尤其是在黑土地资源的数量、质量、生态设计出更符合我国需要的新的遥感技术,更好的服务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

抚顺市副市长蒲信子代表抚顺市委市政府对黑土地遥感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黑土地遥感分会的成立对于东北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提出了抚顺市在城市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重大需求。抚顺市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国土空间规划、资源保护、城市建设等工作迫切需要遥感等先进技术手段的支持,希望通过黑土地遥感分会这个平台,帮助抚顺市更准确的掌握黑土地资源的数量、质量、土地利用、地表植被等变化的规律,为实现抚顺市特色农业发展、资源枯竭性城市转型提供数据支撑。

    黑土地生态遥感学术交流会上,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及学者作了《地质工作与东北振兴》、《东北黑土地现状及保护对策》、《东北地质文化小镇建设问题》、《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天空地一体化调查与评价》、《自然资源领域支持辽宁全面振兴建议》等八个专题报告。为大家开拓了新时期遥感地质调查新思路,了解了更多遥感调查的工作方法及成果表达方式,明确了黑土地遥感地质生态调查的工作方向,使各位参会者均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地质调查工作中更加注重遥感地质生态调查的内容,发挥遥感地质调查的优势,为黑土地保护及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驾护航

会议由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张大权中心总工程师朱群先后主持中心办公室科技处境外地质室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