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开展全国土地日系列科普活动

作者:刘凯 张一鹤 发布时间:2019-06-27

2019年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日当天,沈阳地调中心以各野外工作组为单元,分别在辽宁省沈阳市、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旗、黑龙江省虎林市、牡丹江市和拜泉县等五个野外基地同步开展土地科普宣传活动。以科普知识讲座、科普画册分发、精美展板讲解等多种形式进校园、进社区,积极宣传土地知识,呼吁黑土地合理利用与保护。本次活动受众人群达1200人次。

在辽宁省沈阳市,沈阳地调中心组织专家开展科普进校园——走进九十中学。技术专家化身小黑老师,以幽默的语气对黑土地的知识进行了讲解,让初一年级学生了解东北黑土地的科学知识以及珍贵性,现场气氛热烈,科普效果显著。课后技术人员向同学们发放了黑土地科普图册150余份。

沈阳市九十中学科普讲解

发放黑土地科普图册

 

在黑龙江虎林市,“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活动由沈阳地调中心项目组和虎林市自然资源局共同举办,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有奖问答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了土地资源国情、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知识,并传达了国家在耕地严格保护等方面的政策信息。

虎林市科普宣传活动现场

在黑龙江省拜泉县,沈阳地调中心项目组和拜泉县自然资源局、邮政局联合举办土地日活动,在县最大的广场利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给拜泉县的市民百姓带来一场生动形象的耕地知识科普,有效提高群众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紧迫意识。

拜泉县科普宣传活动现场

在鄂伦春自治旗宜里学校门口,沈阳地调中心项目组与宜里镇自然资源所共同开展了土地日宣传活动,将土地日的来源,土地资源国情、黑土的退化情况等知识传递给家长和师生。

鄂伦春旗活动现场

在牡丹江海林市斗银村,沈阳地调中心项目组结合以往科研成果,制作了“土壤中的元素与生活”系列展板,用平实的语言将土壤的科学传递给农民朋友们,倡导农民要重视脚下的黑土资源,保护好耕地,为子孙后代留下口粮。

牡丹江市斗银村活动现场

五个项目组通过多种多样的“接地气”的方式,将相关知识和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广大市民和学生,增强了群众关注土地资源、保护黑土地、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这次活动是沈阳地调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