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助力鄂伦春自治旗脱贫攻坚打出第一口扶贫井

作者:孙岐发 贾立国 发布时间:2019-07-17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是国家级贫困县、自治区革命老区、三少民族地区之一,是北京市西城区对口帮扶地区。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北京市西城区在工作对接过程中,了解到鄂伦春旗部分乡镇存在居民饮用水质不良、水量不足的问题,为改善当地居民饮用水现状,支持鄂伦春旗脱贫攻坚工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松嫩平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中部署在鄂伦春自治旗实施水井钻探1000米,预计成井14眼。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项目组在前期充分调研和施工准备的基础上,2019年7月9日上午,布设在鄂伦春旗乌鲁布铁镇跃进村二组的第一口钻井正式开工。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项目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世伟、规划处处长王希今和鄂伦春自治旗副旗长臧春旭、旗京蒙扶贫办主任马艾飞、乌鲁布铁镇长王晓彪、副镇长邵洪臣等同志莅临施工现场。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项目办王希今介绍了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乌鲁布铁镇王晓彪镇长对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表示诚挚感谢,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全力配合扶贫打井工作,全面完成扶贫打井任务,让居民饮用水得到改善。

7月11日,第一口钻井完成施工,成井深度103m,含水层为井深87-97m的玄武岩构造破碎带,水位埋深30.8m,抽水试验后测算单井涌水量约200m3/d,完全满足跃进村二组全部59户居民的生活饮用水需求。百姓对甘甜可口的井水十分满意,齐声称赞党的扶贫政策就是好,同时也得到地方政府的好评。

王晓彪镇长讲话

 

洗井时水流喷出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