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钧院士悉心指导沈阳地调中心页岩油科技攻坚战

作者:刘志军 发布时间:2019-08-23

2019年8月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李志忠主任带领页岩油团队在中石化研究院向金之钧院士汇报了松辽盆地北部页岩油调查工作进展。金之钧院士对沈阳地调中心页岩油调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

金院士首先强调,沈阳地调中心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下,打造了一支能够攻坚克难的页岩油团队,非常不容易。页岩油调查取得的成果,将引领松辽盆地陆项纯泥岩页岩油的方向,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对于解决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意义更是非常重大。

金院士提出松页油1井、松页油2井、松页油1HF井、松页油2HF井,主攻的是齐家-古龙凹陷纯泥页岩中的页岩油,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关注泥页岩中发育的砂条,尤其是在三肇凹陷松页油3井钻探中,更要关注砂条发育情况。

金院士进一步建议,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要扩大页岩油调查区域,提出在中石化所辖的彰武盆地、渤海湾盆地,尤其是胜利油田所属的济阳坳陷开展页岩油调查工作。

李志忠主任表示,阳地调中心将按照金院士建议,坚决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工作要求,发挥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引领作用,全力打松辽盆地页岩油攻坚战,力争取得更突破,以优异成绩践行地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中石化研究院工程首席专家董宁教授级高工、胜利油田副总经理宋明水参加交流,沈阳地调中心办公室、能源地质室、黑土地团队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汇报。

汇报座谈现场

 

 

金之钧院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