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向赤峰市喀喇沁旗移交土地质量调查成果

作者:刘凯 发布时间:2019-08-30

喀喇沁旗位于赤峰南部,是我国北方和首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也是国家重点贫困县之一,习近平总书记715日对喀喇沁旗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精神,落实推进部、局地质调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指示,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于2018年在喀喇沁旗部署开展了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调查面积3090平方千米,覆盖喀喇沁旗行政全域,查明了土壤中有益、有害元素分布特征,初步圈定多个集中连片的富锗、富锌等特色土地资源远景区。

8月25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喀喇沁旗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图集》形式向喀喇沁旗政府移交了土地质量调查成果,图集包括93张系列图件及使用说明书,主要为基础背景图、地球化学系列图、土壤养分、质量等评价图和应用性建议图四部分,图面精美,文字科学普及、实用性强,将为助力喀喇沁旗脱贫攻坚,服务国土空间规划,促进特色农业发展等提供有效支撑。

北京西城区驻喀喇沁旗旗委常委、副旗长王燕彬表示,喀喇沁旗已成为连接西城区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重要纽带,沈阳中心落实地质调查项目迅速、精准,开展调查科学有效,成果移交及时。副旗长王帅强调,该成果为喀喇沁旗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科学的数据依据,可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同时对大比例尺土地质量调查、生态变化研究专题以及成果发布落地等提出了迫切需求。

李志忠主任表示,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将继续发挥优势,全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支撑服务,优先在富锗富锌中药材基地等重点地区开展大比例尺调查评价工作,满足特色农业发展需求,尽快促进调查成果落地。

    沈阳中心办公室、人事处和土地生态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移交会现场

 

成果图集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