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市政府向沈阳地调中心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作者:田 辉 戴慧敏 发布时间:2019-11-29

2019年11月26日海伦市副市长李中国一行四人,来到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中心送来锦旗与感谢信,以表达中心积极响应中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帮助海伦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土壤地球化学调查”与“水资源调查评价”方面做出工作。

座谈期间李志忠主任首先对李中国副市长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发展历程、人员组成和当前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业务转型与业务进展工作。表示沈阳地调中心全力落实部局党组贫指示,提前谋划布局,做好明年的工作部署,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海伦的脱贫工作。随后李市长感谢沈阳中心长期以往,对海伦市经济发展所做出的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在特色农业与水资源扶贫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殷切希望中心继续支持海伦脱贫攻坚,特别是海伦市矿泉水资源调查、富硒土壤调查、海伦大峡谷古生物化石评价方面的调查研究。最后朱群总工程师,按照中心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与安排,梳理海伦市的需求,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共同谋划海伦市奋力发展的宏伟蓝图

海伦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二类革命老区。全市贫困村10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9个,1.6万户、3.3万人。为了助力海伦市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中心部署的海伦市土壤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对海伦市长发镇15.6万亩土地开展了富硒土地调查评价,建立了农产品溯源溯质信息管理平台,为海伦市“物联网+农业”、地理标识农产品开发与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户创造了经济利益。2019年,中心在《松嫩平原水文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中设立了海伦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调查评价工作内容。截至目前,完成探采结合井2眼,切实解决1700余人饮水安全问题;为海伦市圈定应急水源地靶区一处,助力海伦市经济腾飞;过水文地质调查与遥感解译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查明水资源现状与水生态相关的环境地质问题;建设科普宣传展板4幅,引领师生做水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卫士。

就如海伦市政府感谢信所言:“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沈阳中心与海伦市因脱贫结缘,因工作相知,多年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下一步,按照海伦市的需求导向,中心将在“地质文化小镇”矿泉水资源调查”土壤地球化学精细调查”、“海伦大峡谷古生物化石评价”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全方位支撑海伦市脱贫攻坚早日摘帽。

沈阳地调中心办公室、科技处、水环室、土地生态室、基础地质室等部门负责人与科技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海伦市政府向沈阳地调中心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交流座谈会

沈阳地调中心李志忠主任讲话

海伦市李中国副市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