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基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作者:陈井胜 发布时间:2020-05-21

2020年5月15日,基础党支部书记张立东同志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张立东同志为这次党课花时间制作了精致的PPT,详细讲述了“雷锋精神”。

本次党课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简介”,通过雷锋事迹及日记了解其本人。其次,介绍了“什么是雷锋精神”,狭义雷锋精神是对雷锋的言行和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集合;广义雷锋精神升华为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崇高品质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为人们所敬仰和追求的精神文化。第三,张立东书记精确阐述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归结起来可以表述为两个字:“上” 与“善”;“上”是一种“向上”的人生姿态,包括在工作上发扬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在学习上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在生活上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善”是一种“向善”的价值追求,包括在理想信念上、在价值取向上、在人际关系上体现向善的品格。第四,介绍了“雷锋精神的具体内容”,包括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和挤时间刻苦读书的钉子精神等五个方面。第五,阐述了“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二是有助于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想和价值遵循,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三是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四是有助于凝聚干部群众的思想和意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最后,张立东同志呼吁年轻同志继续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用滴水光辉,照亮社会迷茫;用青春、用高尚的道德,催绽心灵之花。

通过这次党课,使我们广大青年党员深深的理解了“雷锋精神”,坚定了我们传承和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信心。我们要将学习雷锋精神从口号转变为行动,以赤子之心真情付出要从普普通通的小事做起,坚持力所能及、不图回报、无私奉献,并从帮助他人中获得快乐,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促进基础研究室乃至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业务工作提供更加稳固的精神、道德支撑。青年同志要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为打造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两张名片”奉献青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