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支撑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沈阳地调中心向内蒙古喀喇沁旗移交地质调查成果

作者:刘凯 张森 发布时间:2020-07-01

为充分发挥地质调查专业优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巩固喀喇沁旗脱贫成果,6月2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与喀喇沁旗人民政府联合召开了地质调查助力喀喇沁旗脱贫攻坚成果交流会。

喀喇沁旗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内蒙古东部,蒙、冀、辽三省区交界地带,是京津冀的重要生态屏障,但山多地少的地理格局和干旱少雨的气候条件使喀喇沁旗发展受限。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调研,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情况。

近年来,为支撑服务喀喇沁旗实现脱贫并防止返贫,沈阳地调中心与喀喇沁旗人民政府进行多次需求对接,开展了一系列地质调查工作,查明了全旗土壤中有益、有害元素分布特征,圈定了多个集中连片的富锗、富锌等特色土地资源远景区并开展了精细化调查评价工作,同时通过遥感手段掌握了全旗林地资源的变化趋势,有力支撑了喀喇沁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并入选“国家园林县城”。

本次交流会上,沈阳地调中心对三年的地调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移交了综合报告、图件和数据集等成果资料。喀喇沁旗张国华旗长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为喀喇沁旗实现脱贫攻坚、入选“国家园林县”和建设“生态示范县”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并希望下一步在地质文化村规划、特色土地资源认证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喀喇沁旗由脱贫走向致富。沈阳地调中心纪委书记张泉总结时表示,沈阳地调中心将继续与喀喇沁旗保持密切联系,发挥专业优势,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支撑服务。会后,张泉书记一行在旗领导陪同下重走了马鞍山林场“总书记路线”,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念,进一步强化了沈阳地调中心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喀喇沁旗自然资源局、农牧局、林草局、扶贫办和沈阳地调中心科技处、安全处、土地生态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沈阳地调中心向喀喇沁旗移交成果报告

沈阳地调中心向喀喇沁旗移交成果图件

张泉书记一行在马鞍山林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