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积极开展“区域地质调查进校园”高端科普活动

作者:汪岩 发布时间:2020-07-06

为深入贯彻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地质调查工作“三大转变”和转型升级,近期,沈阳地调中心开展了“区域地质调查进校园”高端科普活动。这是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的与大学共建网络视频教学活动。沈阳地调中心基础地质室钱程和秦涛两位同志利用晚上业余时间,为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共43人)普及了“区域地质调查方法与技术”。其中,钱程同志针对区域地质调查的目的、意义与改革方向,以及沉积岩、花岗岩类、变质岩、第四系和造山带等地质景观区的填图理论与调查方法进行了普及讲解;秦涛同志针对区域地质调查中有关地质数据与物化遥数据的集成与综合应用进行了案例讲解,并为本科生暑期实习提供了典型地质露头和剖面测量等工作方法的影像资料。在此过程中,两位同志认真负责,讲课细致深入,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树立了沈阳地调中心的良好形象,为此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发来了感谢信。

区域地质调查是地质工作的基础,是地质勘查的先行步骤,其工作程度标志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地质工作水平的高低,也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性地质工作此次“区域地质调查”进校园高端科普活动,很好的激发了在校大学生爱地质、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同时开阔了学生们认知地球的视野,培养了学生们的探索精神,很好地为学生们提供了与野外调查工程师“面对面”接触的机会。

弘扬地学精神,传播地学思想,普及地学知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沈阳地调中心借着“区域地质调查”进校园的契机,力争建立稳定的“区域地质调查”高端科普受益群体,实现资源共享,回馈与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