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助力鄂伦春旗脱贫攻坚成果交流会召开——沈阳地调中心向内蒙古鄂伦春旗移交地质调查成果

作者:魏明辉 李秋燕 发布时间:2020-07-06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发挥专业优势与贫困地区需求相结合,以地质调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7月2日,沈阳地调中心向鄂伦春旗移交了地质调查综合成果,以扶志、扶技助力鄂伦春旗脱贫攻坚及脱贫巩固长效机制建立。

2019年以来,沈阳地调中心与鄂伦春旗人民政府进行了多次需求对接,陆续开展了不同比例尺的土地质量调查和水文地质调查工作。目前已查明了鄂伦春旗东部农耕区土壤中有益、有害元素的分布特征,全面评价了区域内土壤质量状况,圈定多个集中连片的富锗、富钼等特色土地资源远景区,为鄂伦春旗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居民收入,为政府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依据。通过开展水文地质调查及建设扶贫示范井,查明了贫困区水文地质条件和水质情况,切实解决了当地居民的饮用水和灌溉用水问题。

交流会上,沈阳地调中心人员对鄂伦春旗地调成果进行了总结和详细汇报,移交了《鄂伦春旗东部地区土地质量调查报告》、《扶贫打井成果报告》、《近10年来在鄂伦春旗开展的地质调查成果总结报告》等多份成果报告和图件,并提出了“开发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建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成果得到了鄂伦春旗领导的一致认可。副旗长刘军良强调,调查成果丰富实用,将对鄂伦春旗扶贫扶志、发展产业扶贫起到推动作用。扶贫办马艾飞主任表示,鄂伦春旗将积极利用土地质量调查成果,全力配合项目组采集各类农产品样本,尽快推进开发优质农产品,建立溯源溯质平台。

参加本次交流会议的还有鄂伦春旗自然资源局、农牧水利科技局、扶贫办、大杨树镇政府、宜里镇政府、诺敏镇政府和沈阳地调中心土地生态室、项目办相关人员。

 

交流会现场

沈阳地调中心汇报成果

沈阳地调中心向鄂伦春旗政府移交成果资料

鄂伦春旗向沈阳地调中心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