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科普视频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

作者:张渝金 唐振 发布时间:2020-07-30

近期,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制作的《岩石有话说》、《探索遥远的冰川》两部科普短视频先后入选了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课件。由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推出国土资源管理珍惜自然资源 建设美丽中国”科普宣传片系列,向全国广大党员介绍了土地、矿产、地质、海洋、测绘、林草等各领域知识。

沈阳地调中心选送的两部科普作品均以用生动活泼的画面,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和生态保护理念以科普的形式介绍给大家,旨在提高广大党员的生态保护意识进而融入到珍惜自然资源 建设美丽中国”的工作中来《岩石有话说》通过中年地质学家和青年探险家在山间展开的一段对话,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岩石的分类与形成过程,并以此解读不同种类岩石记录下的地球故事。视频中地质学家“老丁”的形象源于地质学家丁文江先生,以此向中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致敬。《探索遥远的冰川》从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一带新发现的陶海营子冰川遗迹入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冰川的前世今生,科普了遥远的冰川遗留下来的大型漂砾、U型谷、冰斗、刃脊、角峰、冰臼群和冰碛物等壮美自然景观;激发人们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寻找冰河世纪的动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