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大峡谷古生物地质调查成果 助力海伦脱贫攻坚 支撑服务地质遗迹旅游开发

作者:张渝金 发布时间:2020-07-30

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基础地质室沉积岩与地层古生物调查研究团队精准对接地方需求,强化基础地质调查助力脱贫攻坚黑龙江省海伦大峡谷进行了古生物调查和研究显示海伦大峡谷古生物化石丰富,表现出多时代、多物种、分布广、兼具科研和观赏价值的特点,并取得以下认识。

一是海伦大峡谷发育有两个化石层,下层位于嫩江组上部,表现出异地埋藏、同沉积的特点;上层位于明水组的下段,表现出异地埋藏、异地搬运、再沉积的特点。

二是海伦大峡谷古生物主要以蕨类植物(邓普斯基蕨科、桫椤科、紫萁科)根茎化石,裸子植物苏铁类和松柏类(落羽杉型木、原始落羽杉型木、红杉型木等)茎干化石为主,并产出少量蜓类,腹足类、龟鳖类、恐龙类等动物化石。

三是初步认为海伦大峡谷地层应属于晚白垩世地层,下部含木化石层现划为嫩江组,上部含丰富化石门类的砾石层现划为明水组;孢粉化石主要为蕨类植物孢子、被子植物花粉等化石,推测其时代应为晚白垩世-古近纪。

四是海伦大峡谷古生物化石数量多、种类丰富,且结构构造保存完整,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可用于探讨海伦地区当时的古地理、古环境及古气候。

五是海伦大峡谷古生物化石玉化程度高,形态精美,具有较高观赏和收藏价值,可作为地质遗迹进行保护性开发,促进海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海伦大峡谷剖面位置

海伦大峡谷野外露头

海伦大峡谷发育的古生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