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础协作研究、促进业务交流融合、提升青年能力水平——深地专项《典型矿集区三维地质结构与矿体定位》课题组在嫩江-多宝山开展野外联合考察

作者:赵院冬 发布时间:2020-08-05

为了更好实现深地专项《典型矿集区三维地质结构与矿体定位》课题目标任务,解决区域重大关键基础地质问题,促进科技创新和青年人才成长,日前沈阳地调中心境外室和基础室组成联合考察组,对黑龙江多宝山地区开展野外调查。

联合考察组先后调查扎兰屯地区变质岩、嫩江-多宝山-卧都河地区下古生界沉积-变质岩、中生代地层-岩浆岩和多宝山-铜山铜钼矿、关鸟河钨矿、小多宝铜矿等矿床(点),重点分析了多宝山地区沟弧盆体系、中生代变质作用和铜山断裂构造运动学野外特征。并同黑龙江省自然资源调查院、紫金矿业有关技术人员进行交流。

通过本次联合考察,项目成员更加深入理解多宝山地区早古生代岛弧火山-沉积建造特征和中生代构造叠加机制,坚定了对室内研究三维地质和深部矿体定位预测模型的信心。同时通过杨晓平教授级高工对区域地质构造深入浅出的讲解,青年同志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了野外调查能力,提升了对区域构造演化的认识水平。

《典型矿集区三维地质结构与矿体定位》课题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项目(2017YFC0601300),总经费1866万元,重点围绕多宝山矿集区和白音诺尔矿集区,开展基础地质、成矿规律、深部地球物理探测和成矿预测研究,解决矿集区3000米“透明化”和矿体定位问题。

杨晓平教高讲解多宝山岛弧特征

野外地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