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富 先修路——唐杖子村帮扶成果纪实

作者:迟广成 发布时间:2020-08-21

自2019年5月7日到凌源市河坎子乡唐杖子村开展帮扶工作那天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为唐杖子村脱贫致富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在帮扶的一年多时间里,驻村工作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牢记“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心系贫困家庭,走近百姓、爱心帮扶,把党的政策和关怀化作涓涓暖流送到农民心中。其中,为唐杖子村解决出行困难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成果。

唐杖子村住户分散,有的住在山沟里,有的住在山腰上,山路崎岖,出行不便。加之水泥硬化路面较少,砂石土路因山水冲击损坏严重,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更多困难,交通问题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难题之一。当地村民向驻村工作队反映唐杖子村西至北杖子村的出行问题,反映该路段没有通行道路,平时只能在河套里行走,每逢雨雪天气便无法出行,我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考察证实了村民的说法。该段路主要分布在山脚下和河套里,平时行走就十分困难,经常被大水冲损,根本无法行走。该路段年年冲年年修,不但耗资巨大,而且费力不讨好。

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河坎子乡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考查,查明了道路实际情况。为了解决当地村民出行的实际困难,推行“要想富先修路”的总体思路,乡党委研究决定修建唐杖子村西至北杖子村路。乡村干部分工协作,积极争取凌源市发改局和交通部门的支持,协调发改局以工代赈项目款100万元,乡自投97.5万元,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投入3.8万元,用于“凌源市河坎子乡唐杖子村乡村道路工程”建设。

2019年6月,“凌源市河坎子乡唐杖子村乡村道路工程”开工,同年9月14日完成路基改造,共改扩建路基2228.4米,动用土方27058.4立方米,建护路坝1700延长米,石笼963立方米。在路基改造的三个月里,我时常到工地查看道路施工路线、路基选材和压实情况、路基护坡处理、防水路基墙垒砌、过水路桥施工、桥梁修建质量、农民工兄弟生产安全等情况。白天我跟农民工唠嗑,与施工方商谈,时刻关注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晚上经常因为想着如何协调解决白天碰着的问题而失眠。常常是白天一身汗,中午吃不上饭,可每当看到道路改造工程顺利进行,虽然身疲力乏心里却非常高兴。

2019年10月,该段道路完成了水泥硬化施工,目前已通过验收。道路改造工程的一砂一石都饱含着党的好政策、乡村干部的大量心血和农民工兄弟辛勤的汗水。作为修建这条路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能参与其中,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感到自豪。这条路的建成,使沿线唐杖子村和北杖子村千余人受益,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25户131 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奋斗攻坚路、精准脱贫路、乡村振兴路。“北唐线”的修建,被凌源市委评为全市“转作风、提效率、抓落实”最佳实事之一,当地老百姓更是称这条路“桥桥都是连心桥,段段都是幸福路”。 

驻村工作队深入道路改造施工现场

道路改造后唐杖子村四道沟组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