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列车行 黑土科普进怀化—黑土地科普团队参加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

作者:肖红叶 发布时间:2020-09-0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及“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于民”的重要指示,2020年9月4日至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黑土地质量调查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科普团队参加了第16届“全国科技列车行”活动,在怀化市不同县区开展了地学科普进单位、进高校和进乡镇多种科普活动。此次活动由科学技术部、中央宣传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共有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基层科研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等170多人参加,中国科普网、央视频、芒果TV、中国矿业报等多家媒体现场跟踪报道。

“全国科技列车行”活动周中,黑土地科普团队肖红叶分别在湖南省地勘局407队、怀化市沅陵县思源实验中学、怀化市沅陵县二酉乡苗族自治县及管庄镇等做了《走进黑土地》科普讲座,向怀化市自然资源局捐赠“天眼透视黑土,光谱诊断良田”科普图书,同时开展了科普视频播放、《把脉黑土健康》科普宣传品发放、黑土剖面展示及互动小游戏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科普宣传惠及市民、学生、农民以及自然资源局等相关管理部门,科普受众达3万人次,在介绍黑土地相关知识的同时,团队成员还对水土流失的调查及保护经验进行普及和分享,为怀化市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本次全国科技周活动创新的科普活动形式,在传递黑土地相关科学知识、增强全民参与珍惜和保护黑土地的意识达到理想效果。

 
 
 

肖红叶在湖南省地勘局407队做《走进东北黑土地》科普讲座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宣讲团

在凌源县官庄镇开展黑土地知识宣讲

为沅陵县思源实验中学学生发放《把脉黑土地健康》宣传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