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福院士一行赴“中生代地质-辽宁义县野外基地”考察交流

作者:孙求实 孙守亮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张宏福教授一行4人赴沈阳地调中心“中生代地质-辽宁义县野外基地”(以下简称:野外基地)考察交流。沈阳地调中心科技处、能源地质室、基础地质室的领导与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科技处副处长邢德和向张院士一行详细介绍了野外基地的基本情况、功能定位以及近年来依托野外基地各类科研项目取得的成果与进展。冀北-辽西中新元古界油气地质调查项目副负责人孙守亮汇报了近5年,辽西地区中下侏罗统、上古生界、中新元古界等新层系取得的油气地质调查新认识。张院士听完汇报后,肯定了野外基地成立以来沈阳地调中心在地调与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就辽西地区涉及到的华北克拉通破坏、热河生物群与燕辽生物群的起源和发育等热点地质问题与野外工作人员进行交流研讨。针对自己感兴趣的中生代义县组、髫髻山组、兴隆沟组等火山岩地层组合特征,张院士一行到野外基地标本陈列区与油气钻井岩心库进行了详细观察。

张院士表示,辽西地区中生代陆相地层和古生物,在中国及全球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中生代地质-辽宁义县野外基地”可作为沈阳地调中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以及科普培训的平台,联合科研院所、高校,针对华北克拉通、热河生物群、新层系的油气等辽西地区热点科学问题进行联合攻关,提升单位的科技创新水平。

为进一步了解辽西地区各中生代盆地早期沉积时代、演化特征与性质,针对辽西地区中生代各岩组地层典型剖面与已有钻探岩心,随后几日,张院士团队计划与项目组成员开展联合野外考察工作。